人的欲望是個奇怪的東西,很多時候,我們渴望得到一些東西,得到后卻又很快失去興致;我們手中明明握著別人羨慕的東西,卻又總在羨慕別人的手里。   我們向往遠方,但遠方又是另一些人厭倦的地方。或許,只有歷盡世事,才會明白,我們眼前擁有的,才是真正應該珍惜的。因為:遠處是風景,近處的才是人生。  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,褪盡曾經的幼稚;我更喜歡明天的自己,會比今天更美麗。   每個人心底都有那么一個人,已不是戀人也成不了朋友,時間過去,無關乎喜不喜歡,總會很習慣的想起你,然后希望你一切都好。   對未知事物的恐懼是人類的共性,你的恐懼來源于你的無知;你的無知來源于你的膽怯和虛榮。   如果你無法忘掉昨天,就不會有一個更好的明天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很多人不需要再見,因為只是路過而已。遺忘就是我們給彼此最好的紀念。   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,除了交流,還能有什么?除了語言文字,一個眼神一個擁抱都可以。但是無論什么形式,卻都要建立在懂得的基礎上。你不懂他的時候,你的擁抱只是桎梏,你懂得的時候,一個擁抱勝過了萬語千言。   以平常之心,接受已發生的事。以寬闊之心,包容對不起你的人。   腳踏實地走好每一天,每一個現在,都是我們以后的記憶。   其實,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地間的過客,一個人的聲音和足跡,如果能被另一個人深深的懷念和銘記,這就是永恒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生命太短,沒有時間留給遺憾,若不是終點,請微笑一直向前。   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證明什么,生活得更好,是為了自己。   學著主宰自己的生活;即使孑然一身,也不算一個太壞的局面。不自憐、不自卑、不怨嘆,一日一日來,一步一步走,那份柳暗花明的喜樂和必然的抵達,在于我們自己的修持。   如果不想被人評價為太浮躁,那么就要學會和寂寞相處。   前路曲折其實是好事,因為我們能夠看到更多的風景。   這個世界,沒有一種痛是單為你準備的。   絕大部分人懷念的并非初戀情人,而是初戀時純凈的心情。初戀讓人難忘,不是因為他{她}很帥或很漂亮,也不是因為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,而是因為初涉愛河的人異常純真,沒有私心雜念。   世界再大,大不過一顆心;走得再遠,遠不過一場夢。   如果沒有盲目的期待,就不會有失望。   生活不是用來幻想和回憶,生活是用來思考和追求!生活如茶不僅要懂得如何泡制,更要懂得如何品嘗! +10我喜歡

懷孕的男人(小小說) 作者|一土   小李大學畢業,不僅有才氣,而且還有運氣,沒托任何關系,就被分配到一個好機關。有人問他走了什么后門,他總是笑一笑,回答:“共產黨只有前門,沒有后門”。   上班沒多久,他又找了一個好妻子,好妻子生了一個好兒子。在單位,由于團結同志、積極肯干,經常得到同事夸獎,領導表揚。很快,就又被推薦為后備干部。從此,他也會時不時陪著局長招待一次客人。 每次吃完飯回到家,看著漂亮的妻子和活勃可愛的兒子,小李總是非常歉意地說“抽時間,我請你們娘倆吃龍蝦。”妻子笑一笑,回答:“你又陪客了,小心發胖”。 一眨眼,兒子都三周了,小李也到了春風得意時。由后備干部提科長,科長提副局長,再后來,副字前面又加了個“常務”,機構改革一開始,局長就被“一刀切”了,小李,理所當然取而代之。   當了局長,先是他請別人,后來是別人請他,沸沸揚揚折騰了一個多月,每天騰云駕霧般地回到家,再也沒有“抽時間,我請你們娘倆吃龍蝦”的心情了。   以后,不是今天參觀,就是明天來客,有時,不但陪吃,還要陪玩,什么歌廳、洗頭房,不去吧,說你假正經,去吧,有愧漂亮的妻子。咳,隨大遛,不吃虧,偶爾瀟灑走一回。   時間長了,小李除了感覺到工作累外,年紀輕輕,就覺得身體有諸多不便,尤其是漸漸隆起的肚子,就象一個美食城,積蓄了大量的營養,又轉化成后后的脂肪。因為一動就要喘,不知不覺,與愛妻的親昵也漸少,這,只有妻子最清楚,但她只是默默地承受,并沒有去責備。   有一天,妻帶著兒子去逛街,見到一個懷孕的女人。兒子問:“媽媽,那姨的肚子怎么那么大?” 媽媽告訴兒子:“那是她懷孕了,當初媽媽我懷你也這樣。” 兒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。回到家,兒子見到像攤泥一樣坐在沙發上的父親,吃驚地看了一會兒,轉身問媽媽:“媽媽,男人也懷孕嗎?”   媽媽苦笑著回答:“唉,這年頭啊,只有當官的男人才懷孕。”   +10我喜歡

這可咋辦呢?   文/竹哥   這是暮春時節吃晌午飯的時間,天雖然有點悶,但依然沒有阻止人們聚在一起的熱情。漢江村悠長巷道里,在一口廢棄老井臺邊的空地上,幾個端著各色飯碗的人,邊吃邊熱絡地說著話。 “今兒個梅新仁①家的人急匆匆的出出進進,好像有啥事似的。”   “就是,我也看見了。尤小蛋、尤小黨兩兄弟也是急腳鬼趕著似的。”   “咋回事呢?”   正在這伙人邊吃邊聊的時候,遠遠走來了艾大廷。他走近人群,四下瞅了瞅,故意壓低聲說:“出事了,出事了,你們知道吧,梅新仁家出事了!”   “出啥事了?你倒是說呀!”看著艾大廷一副神秘的樣子,大家七嘴八舌催促他趕緊說。 “梅新仁騎三輪車把尤小蛋他媽拌死了!”   “真的假的?這可不是小事,別亂說!” “不信算球了!等會你們就知道了!”   “不對呀,我今兒早上給梅新仁家幫忙摘繭框②,梅新仁去賣繭框時,尤小蛋他媽叫梅新仁幫忙把她拉街上③去,梅新仁說她年齡大了,再說坐三輪車也不安全,沒答應。小蛋他媽說了好一陣才走了,也沒坐他車呀。”   “我咋知道咋回事,反正是梅新仁騎三輪車走天橋哪,車翻了,把小蛋他媽拌死了,不信你等會兒自個問去!”   “這可咋辦呀?梅新仁一家人人挺好,這賣點繭框能頂啥事,現在死個人,至少要賠個幾十萬。”   “就是,這可咋辦呀?”   正在大伙你一言他一語的時候,艾大廷又一次神秘地把右手食指豎在嘴中間,“噓,你們看!”說完,用手指了指巷道西頭。   吵吵的人群順著他手指,遠遠地看見尤小蛋、尤小黨兩兄弟拉著一輛木頭架子車向這邊走來。車上好像是一個被棉被蓋著的人!   在人群靜靜的眼光下,車子慢慢走近了。 “小蛋,你們這是……?”一個人低聲問 “我媽有病了。”   “那咋不趕緊送醫院!往家拉啥?” 小蛋、小黨兄弟沒再說話,拉著車很快轉進和巷道垂直交叉的一條小巷里去了。   聽說梅新仁家出了事,梅新華一下午去了他家好幾次,可就是沒見家里有人。兩家是鄰居,又是遠房兄弟,平時兩家就走地很近。今天聽說出了事,新華更是急的團團轉。直到晚上,再次去看時,才發現梅新仁家有了燈火。他急忙走到梅新仁家堂屋門前,聽見里面有人說話。   “你創地這個禍,咱們可咋辦呀?”這是梅新仁他媳婦帶著埋怨和害怕的聲音。   “這咋是我闖的禍?我不讓她坐,她非要坐,我有啥辦法?”這是新仁氣嘟嘟的聲音。   “到底是咋回事嗎?去的時候,在咱們院子里,她就要坐,你沒讓她坐,回來時咋就坐上了?”   “去街上賣了繭框。我要去買東西,怕超市門前沒處停車,就將車停在賣繭框哪。誰知道我買東西回來,她就坐車廂上了,央求我把她拉回來,說她年紀大了,走來街上就累,再走回去怕走不動。還說,我來時不拉她,是重車,回去是空車,就順路拉她一下吧。我給她說,三輪車不安全,叫她自己走回去,她不愿意,還說拌死了不找我。我有啥辦法,又是一個跟前的。誰知道走到天橋哪兒,路上一個石頭啥的墊了一下,車就翻了。”   “你說的這,小蛋他們兄弟怕不會相信,肯定要鬧咋們,可咋辦呀?” “鬧就鬧。反正事都出了,人也死了,人家鬧也很正常。”   “他們拉人時,沒打你吧?”   “沒有。我從地上爬起來后,知道人死了。就給小蛋打了個電話。他們兩兄弟就拉了個架子車來了,到跟前,問了我哈情況,就說死都死了,她自己要坐的,我們拉回去埋了就是了。”   聽到這,梅新華推門進去。看見新仁坐在椅子上,右手被一塊繃帶吊著。   “我覺得這事怕沒這么簡單。畢竟是個人命。你們要做好準備,我看不行你們先出去躲躲,說不定明天他們就會來你家鬧。你們放心走,你們家我給照看住。”   “新華說的對。咋們要不去我娘家住幾天?”新仁媳婦巴巴的望著新仁。 “不去。哪都不去。我明天還要去給人家燒個紙。”新仁蹭的就立起來了。 “新仁。那你去找哈村上,看村上咋說。” “這個得行。”   新華陪著新仁一起去找村支書。劉支書已經睡下了,但他已經聽到這件事了,讓去找單村長。等新華軟磨硬泡把單村長叫起來時,已經快晚上十二點了。聽新仁說完情況,單村長說:“這事怕有點粘牙、難纏,你們先別惹事,有啥事要叫我們,其他事明天再說。”   第二天一大早,新仁買了些香蠟紙錢之類的祭奠東西去小蛋家。新仁慢慢走進院子,院子里只有幾個鄰居和小蛋家的小孩。看見新仁來了,那幾個鄰居停下手中的活,默默望著他。新仁上過香,燒過紙之后,問小蛋在不在。有人說給親戚們報喪④去了,不在家。新仁只好回到自己家。   一連幾天,小蛋家忙忙碌碌地操辦著喪事。直到安葬頭一天晚上,忐忑不安的新仁實在按奈不住,就去找新華。   “你知道小蛋他們家這事準備咋整吧?” “我這幾天一直給小蛋家幫忙,也沒顧得給你說。人家小蛋、小黨兄弟不想找你們家麻煩,準備自己安葬了。”   “為啥?” “人家說,都是街坊鄰居,又是他媽要坐你車的,你還好言勸了,加上你們家也不富裕。人老了總是要死的,死了埋了就是了。”   “這兩兄弟真是的。大小也是條人命呀。” “就是。這幾天里,小蛋兄弟家好多親戚、耍得好的人,都勸他們兄弟把死人抬你家來,問你們家要錢,討個說法。”   “那后來咋沒有來?”新仁緊張的望著新華。 “小蛋和小當商量說,你平常是好人,愛幫人忙,這次你也不是故意的,況且你也有損失,車子摔壞了要修,你也受了傷,今后鄰居還要處哩。人老了,死有地方,怪不著你。”   “這兄弟倆真不錯!” “劉支書:我把小蛋他媽拌死這事,村上得給處理一下。”新仁從新華家出來,就急匆匆找到劉支書。   “你把人家摔死了,人家小蛋兄弟都沒找村上,你還來找我們?有點過分吧?”劉支書滿臉不高興的說。   “不、不是,不是的。”新仁急的有點結巴。   “那你是啥意思?”劉支書盯著他問   “我的想法是,我把人給摔死了。到今天,人家也沒找我。我也沒法去找人家問。明天他們家就埋人了,我想請村上給幫忙問問,看這事到底咋了結?”新仁期待的看著劉支書說。   “知道了。我明天去他們家送禮時問問咋回事。你先回去。” 幾天后,新仁再次走進村委會,找到劉支書。 “劉支書:那事咋樣了?這人都埋了好幾天了。” “什么咋樣。都是你運氣好,遇上好人家了。人家那才真叫擔當兄弟哩!人家說了,不找你的事。你回去吧,么事了。”劉支書笑瞇瞇的望著新仁說。   “這可咋辦?”新仁有點發呆。   “這么好的事攤上你了。你還咋辦?該干啥干啥去。”劉支書有點不耐煩了。   “你咋啦?”一路琢磨事的新仁被妻子的一句話嚇了一跳。 “你說,咋們該咋辦?” “咋啦?什么該咋辦?”妻子疑惑的看著他問。 新仁把剛才去找村支書的事給妻子仔細說了。 “挺好呀。咋們運氣好。”   “我覺得,咋們不應該吃悶心食。人家好壞是一條人命,也是因為我才摔死的,咋們應該給人家賠點錢。對!就是這么辦!”新仁用手把大腿一拍。   “你傻呀。”   “我不是傻,換你是人家,你想想是咋樣。”   新仁說辦就辦。去找新華借了一萬塊錢,再加上賣繭框和去信用社取的錢,湊夠了兩萬元。找上新華一起去小蛋家。說明原委后,把錢交給小蛋兄弟。可小蛋兄弟怎么都不肯收,說是人都已經埋了。要要錢的話,早都要了,等不到現在。   無奈之下,新仁只好再去找劉支書。聽完新仁的話,劉支書說“好!你和小蛋兄弟都是好樣的!你真有這份心,我一定給你處理好!”   兩天后,劉支書找到新仁,交給他一塌錢。新仁遲疑的接過錢一數,是兩千元。   “我好說歹說,人家只收下了一萬八。你今后多給人家幫幾次忙就有了。”劉支書笑著給滿臉狐疑的新仁說。   ①文中所用姓名均是借用,“梅新仁”即“美心人”;“尤小蛋、尤小黨”即“有擔當”;其他仿此意。②農村對蠶繭的叫法。③農村對臨近小集市的叫法。④一種風俗習慣,家里有人去世后,這家的人要去給親戚報告,俗稱“報喪”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簡介:竹哥,原名朱愛國,陜西省城固縣人。愛讀閑書,但不求甚解;喜歡自然,一草一木,一水一石,皆能怡興快意。 +10我喜歡

光緒六年(1880年),一個艷陽高照的秋日,河南新一任知府陸襄到鞏縣來了。鞏縣知縣凌鉞有點興奮,又有點緊張。他也是幾個月前才到任,接待的好與不好,直接影響著他的飯碗。   按照鞏縣的慣例,康百萬承擔了接待陸襄的任務。連年大旱,鞏縣的國庫早已空虛,也沒有能力接待。說到這里,有必要再交代幾句。由于這次大旱以光緒三年(1877年)和光緒四年(1878年)兩年為主,而這兩年的陰歷干支紀年屬丁丑、戊寅,所以學界稱之為“丁戊奇荒”;又因河南、山西旱情最為嚴重,又稱“晉豫奇荒’、“晉豫大饑”。   之前,凌鉞交代康百萬,說別的我不在意,酒水一定要康家的家酒,窖藏四年以上的。   康家的家酒取“河洛匯流,太極演繹”靈地深井之水,選飽實之糧,利用土窯洞,冬暖夏涼之功效,特釀制而成,綿甜清香,純潔透亮,回味悠長……當時有首小曲是這樣唱的:“下濟南,過北口。難忘最是康家的酒。行船的把式趕腳的漢。腰掛酒葫蘆天下走。喝著康家酒,河洛浪濤洗愁憂。喝了康家酒,嵩邙的米香潤咽喉。酒是濃濃的故鄉情。喝一口,暖心頭。去西安,上鄭州。難忘最是康家的酒。士紳聚談官商的宴。先將康酒擺上頭。喝了康家酒,官運亨通順溜溜。喝了康家酒,四季來財如水流。酒是百變的神魔手。心咋想,就咋有……”不只是鞏縣,整個河南的士紳都以喝康百萬的家酒為榮,特別是迎來送往,如果沒有康百萬的家酒,等于降低了一個檔次,特沒面子。   康家接待,當然更應該用家酒了。   康百萬低頭沉吟,剛要開口說話,凌鉞擺手打斷了他的話,不軟不硬地說:“康掌柜,常言說為政者不得罪富商,但我凌某也希望你不要得罪我,得罪我,等于得罪了陸知府……當然,我相信康掌柜是識大體的人,不會難為我凌某的。”   父母官把話說到這個份上,康百萬不答應也得答應了。其實,他也知道,如果得罪了官府,等于豬去縛虎,自尋死路。一泡狗屎都能熏人,更何況一個七品縣令?   看著凌鉞升轎而去,康大勇氣呼呼地對康百萬說:“爹,咱們康家經商,沒賺過一文昧心錢,夏舍良藥冬舍棉衣,不說咱康店,就是整個鞏縣,誰沒受過咱的好處?怕他一個小小的芝麻官不成?!”   康百萬淡淡一笑,捋了一下自己的胡須:“勇兒,我們康家自經商以來,篳路藍縷終有一方天地,其中一個字有著很大的功勞,那就是‘忍’字。”    “爹,衙門里的接待哪一次少了康家?可是……”大勇話說半截又咽了回去。   說實在話,經過這次旱災,康家真的是捉襟見肘,有點驢糞蛋外面光了。   康百萬知道大勇的意思,說:“勇兒,都知道瘦死的駱駝比馬大,解釋沒有用的。沒事,大風大浪都過了,怕它一個小小的牛蹄坑?”   單說凌知縣陪著陸知府到達康百萬莊園那天,看到桌子擺著一個古色古香的黑色陶罐,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紅色的“康”字,凌知縣興奮地對陸知府說:“大人,康家的家酒您可能聽說過?”   “老夫早有所聞,可惜沒有口福。”陸知府也一臉興奮。   康百萬提起陶罐把兩位大人的酒杯斟滿了。   “兩位大人,承蒙看得起我康某,我先敬二位大人一杯。”康百萬說罷,端起面前的酒盅一飲而盡。   兩位大人承讓了一下,也斯斯文文地一飲而盡。放下酒杯,只見凌知縣皺著眉頭,陸知府也是一臉的疑惑。   康百萬嘆了口氣,說道:“陸大人,凌知縣,可容我這個升斗小民啰嗦幾句?”   凌知縣看了看陸知府。陸知府擺了下手:“愿聞其祥。”   接下來,康百萬侃侃而談:“二位大人,從光緒二年(1876年)到光緒五年(1879年),不知道什么原因得罪了老天爺,整整四年都沒下雨。千里不見煙火跡,四境沒聞雞鳴唱。人人鵠面鳩形,個個刮肚瘦腸,家家塵飯土羹,戶戶損屋拆房……無奈何,康家這幾年,把糧食都用來賑濟鄉里鄉親了,沒有釀一滴酒啊……我、我這幾年喝的也是水啊。康某該死,不該以水代酒欺騙兩位大人。”說罷,康百萬撩起長袍就要下跪謝罪。   “萬萬不可。”陸知府伸手拉住了康百萬,反而朝康百萬拱了拱手,一臉鄭重地說,“大丈夫當如是,生意人當如是。康翁,我陸某這廂有禮了,替鞏縣的黎民百姓謝謝你,也替當今圣上謝謝你……酒水,酒水,酒就是水,水就是酒,康掌柜沒有騙我們。”說罷,放聲一笑。   緊張的氣氛一下子松弛下來。   凌知縣松了一口氣,悄悄用袖子抹了一下額頭上的汗珠。   陸知府繼續說道:“今天的‘酒’雖然是水,但我覺得很有味道,也很有意蘊。做人就得像這河洛水一樣,干干凈凈,不能有一絲雜質;做事就得像這河洛水一樣,學會包容……”   凌知縣說:“陸大人,真是聽您一席話,勝卑職讀十年書啊。”   康百萬心里有了底,端起酒罐給每個人又倒了一杯,然后端起酒杯,興致高昂地說:“陸大人,凌大人,常言說,只要感情有,喝啥都是酒;只要感情真,喝水一樣親。干了?”   “說得好!干!”陸知府一飲而盡。   “干!”凌知縣也不甘落后,一飲而盡。   ……   后來,河南知府陸襄賜給康百萬一塊“義赒鄉里”的匾額,并向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稟報康百萬賑災一事。   光緒二十七年(1901年),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從西安返回北京時,特意在鞏縣停留。無疑,又是康百萬接的駕。喝了康家的家酒后,皇上賜名號“康百萬酒”。   “康百萬酒”從此名揚天下。       (原發《百花園》2015年第9期,《小說選刊》2015年第10期轉載,入選《2016年中國好小說》(微小說卷),獲2016年度武陵“德孝廉”杯全國微小說精品獎二等獎,入選百師聯盟2020屆高三考前預測診斷聯考(全國卷)語文試題) +10我喜歡


王于婷的購物開箱清單67351劉冠人的熱門嚴選陳堯和的momo好物推薦13486經宏鑫的優惠好物66014劉維瑋的優質產品推薦99167駱卉喜的開箱嚴選推薦88223黃佳蓉直播開箱推薦陳珊裕的評價心得65905
缺愛的一生 鄭合愛的評價心得在回憶里安靜的待在角落 陳慧玲的優質好物推薦上帝是公平的: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 (2) 崔俊榮的購物守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8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